close

樂活俱樂部癌友分享~台中

 

真誠的表達

2009723


團體帶領:嘉珍執行長

文字整理:盈君老師

 

分享:十多年的 國中 老師,乳癌,正在做化療,從埔里過來。生病也沒什麼不好,   睡到自然醒、不用上班、生活十分舒服。治療完畢之後要開始規劃過不同的生活。生病只是像機器壞了,有些環節問題需要去找答案,我想要透過團體 和 老師的力量,將答案明確的找出來。

我發現應該是有些「習氣」:嘮嘮叨叨、自我要求,長期內傷,所以才會生病。擔 任國中 老師十多年,只會照顧別人、關心別人、無私奉獻;回到家對孩子就沒耐心了。先生很好,大家都說「你先生真好」,所以很多因他而起的情緒都是自己承擔下來,不敢對他發洩。

疾病真的是良醫,讓我可以拒絕很多事情,像拒絕借錢。生病前對親人的金錢求助、對先生的情緒,常常悶著不說,但心裡仍是有罣礙。生病後覺得老天爺疼愛我,讓我可以當少奶奶,讓別人照顧我,而我也可以大方說「不」。

 

回應:我會很直接的告訴先生我的想法,像家裡要換燈泡,我從小很習慣被電電到的感覺,而我先生就是怕高、怕被電。遇到這種事,我學會立即 向 先生表達:「我希望你去處理,要限時處理完。」而他要用什麼方法處理,他可以自己去解決。

 

老師:我們常覺得「應該」要考慮、照顧別人的立場,不能太自私等等(例:但心裡真實感受是一點也不想),但為了給別人一個交代,卻做出違背自己感覺的事。其實,你最想交代的人只有自己,因為你認為「應該」如此,不做心不安。

   你能接受自己「我就是不想做、我就是不想要借你錢」嗎?你為了不敢做出這個表達與不敢承認,於是賠上了自己的健康。我們常都在都在氣自己無法表達。

女人氣男人為什麼都無法瞭解自己的心情,但這是女人先無法表達所造成的誤會。所以要先照顧到自己的感覺,學會誠實的表達。

 

回應:我無法明確表達自己的意願,也無法拒絕,難怪我會得鼻咽癌。所以我太太都會提醒我「生病的人是你耶」,所以我拒絕了姊姊來看我,也拒絕了媽媽的請求,雖然心裡有點過意不去,但我還是肯定自己的勇於表達。

 

老師:我們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自己在面對這個問題的主觀感受與信念」,要去覺察是什麼讓自己不舒服,要學會為自己的情緒百分之百的負責,不要以生病為藉口,這個不舒服的情緒背後的想法是什麼?要弄清楚!

 

新同學:工作的壓力很大。一直覺得對不起我的家庭,因為我的關係把家庭搞得烏煙瘴氣。我的人生一直很不快樂,我想找到快樂的方法。

 

回應:我為什麼會生病,是因為在生病前非常努力認真的過生活,但生病後也一樣這麼努力精彩的過著每一天。 許 醫師說,人生不必這麼完美。沒有為自己的感覺著想、沒有表達自己的感覺。我學了很多東西,但只要老師在我旁邊,我就覺得我不夠好、我無法表達。有一種非黑即白的的二元對立,「不好」及「完美」的狀態。知道自己很有能力,但我就是跨不出去這一步,我會一直擔心如果別人問了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那怎麼辦呢?把現在的焦點放在自己的「感覺」上,尊重自己的感覺,表達尊重自己感覺的行為。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不是要和別人吵家或衝突,只是我們看重自己。

 

老師:可以好好觀察自己的表達與陳述,其實就是自己問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