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無法接受別人的關心,更不喜歡別人為我擔心,包括父母、親人和好朋友。每次面對別人的關心
,之後就會有一股無形的壓力產生
,所以,我總是要求自己要表現出沒有問題的樣子,我要求自己要讓大家看到我是OK的!但是,其實我真的沒有問題嗎?一點也不!

兩年前罹患乳癌,當時失去了工作,很怕被問到「ㄟ!今天休息喔」「ㄟ!沒上班喔」。走出家門就擔心會遇到鄰居,害怕鄰居問起我的狀況,沒有辦法對她們說出我為什麼該上班的時間卻出現在他們面前,給不出一個合理的交代讓我很沮喪。別人的問候與關心成為我好大的壓力,我敷衍他們躲避他們,連進出家門都變得躲躲閃閃。

某次與朋友聚會,大家都小心翼翼深怕說了甚麼讓我不開心的事,其中有位尚不知情的友人,詢問起我的近況,我故作鎮定的對他說明罹病一事,對方竟怪起我來,問我為什麼遲遲都沒讓他知道;當時,我心裡的感覺是不舒服的,我心裡想著有甚麼好講的,難道還要四處張揚嗎!現在我已經做完治療,我已經好了,所以也不必再提那個字()

認識賽斯的團體,接觸了團療裡的同學和讀書會的同學,我開始學著面對問題碰觸感覺,開始與「癌友」這個名詞發生關係,我是癌友變成凸顯自己的介紹詞!

我開始探討自己為什麼那麼在乎別人問我有沒有上班,我為什麼那麼害怕別人對我表示關心呢?透過團療和諮詢陪談,我試著改變與外在互動的心態,當再被問及是否上班的問題,我讓自己真實的去面對問題,告訴對方我「休息中」;對方竟接著說「真好命喔!」「是啊,我很好命」我說。對方聽了我的回應,臉上的問號瞬間化為羨慕的神情;我心裡默默的OS著「真是天曉得啊!原來人們看到的聽到的都只是表面….

罹病之初,面對治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的痛苦、面對復發的恐懼、面對死亡的威脅,我的情緒起了很大的變化,日常生活習慣也受到考驗,所有的民生用品都被貼上致癌的標籤,而最讓我感到困擾的莫過於人際互動。明明心裡很害怕、很脆弱,卻是想盡辦法躲著親朋好友的關心,後來才慢慢明白,原來我會拒絕別人的關心,是因為我不承認我生病了。而生病代表我有問題,我是脆弱的,我是沒有力量的,我是失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