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也可以自癒工作坊

 99/1.30瑟芬紀錄整理

許醫師:我就在想怎麼樣舖陳我們今天的內容,我想我們慢慢來舖陳就是說,我們的身體跟我們自己之間的關係,既然我們都是因為健康的問題而坐在這裡。那我想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就是說,我跟我們的身體之間的關係,在此我打個比喻,你跟你的身體的關係就好像一匹馬的主人跟一匹馬的關係。比如我們說主人要騎馬、要養馬、要餵馬,那人騎在馬上…我們說人在騎馬,最高境界是人馬合一,那馬主人跟馬的關係,各位我們來思考這件事情。有看過”阿凡達”的請舉手?簡單講阿凡達是用人類的基因跟納美人的基因結合在一起,培養出來的一種肉體。那種肉體可以把人類的意識移到阿凡達的身上。所以阿凡達本身是一個肉體,一半人類的基因,一半納美人的基因。那把人的意識轉到阿凡達的身上。就變成用人的意識在操控那個阿凡達。各位如果有看到那一段,就好像我們剛開始在開車一樣,你跟車是分開的,當你開得很順的時候,你跟車就是一體的。那我們跟我們的身體關係也是一樣。所以理論上來說我們意識跟肉體的關係就好像那個地球人跟阿凡達之間的那個操控,所以我們一直沒有很慎重的去思考我們跟我們身體之間的關係,就好像我們是個頭腦,是一個意識,然後在操控著我們的身體。我首先想從一個角度來跟各位探討,我們的身體如果它是另外一個人,或另外一匹馬,或另外一個東西,它是有思想,有感受,有智慧的,那我想問問看各位,我們的身體對我們的付出是什麼?你的身體跟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明白我的問題嗎?你的身體為你所提供的服務是什麼?它為什麼要為你做這麼多事情?它為你做了哪些事情?我們就這個部份,每個人踴躍的舉手,你覺得你的身體為你提供了什麼樣的需求,為你提供了什麼樣的目的或提供了一個什麼樣的服務?

A學員:愛吧。   

醫師:你身體愛你,它有跟說它愛妳嗎?   

A學員:有,它不會講出,但它有表現…    

醫師:它怎麼表現?它表現什麼?    

B學員:我感覺到它的會愛我們,真的。

醫師:我先講比較實際的,我身體負責將我喝下去的茶變成尿~  

C學員:我想到一個廣告,它就說你的肝啊,它把肝擬人化了,你的肝每天都幫你負擔了很多,例如說喝酒,它幫你代謝排毒這樣子。還有就是你每天交際應酬,它就負責幫你做很多的事情…

醫師:有沒有人想,肝的功能在幫我們做解毒,所以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如果有一些農藥,有一些化學殘留物,那你的肝永遠在默默幫你付出,它也幫你製造血管必需要的膽固醇,幫你製造你需要的白蛋白,你的肝也負責把你的血紅素代謝掉變成膽色素,變成膽汁,幫助消化。你的肝也負責做許多營養上的處理,所以你的肝臟在你身上為你默默的做那麼多事。比如說你的肝膿瘍,肝膿瘍它有可能是腸胃道的細菌往上跑跑到肝臟。你的肝膿瘍最大的可能是你在做栓篩的時候造成的,但是醫生絕對不會告訴你。因為當你在做栓篩的時候你又要從血管去通,那它會有一些傷口出血,那本來血液當中有些細菌,或是腸胃道有些干擾的話,…叫上行性感染,所以你的肝膿瘍~我不是說絕對,極可能是你治療的時候所造成的一個感染。那為什麼會有肝膿瘍,就是肝幫你消滅細菌,可是消滅到它能力…在那邊的時候它就形成一個…就像長膿啦,皰皰,或是那青春痘長膿一樣。好,所以各位,你的身體為你付出多少?來,還有誰要說話?

A學員:大吃大喝的時候,身體要承受那些食物,情緒上面喜歡吃就一  直吃,吃到肚子脹了,身體還是要承受。

醫師:來,還有誰要說話?你覺得你的身體為你付出些什麼?來,都舉手好不好?   

B學員:身體可以帶著你到處跑。

醫師:身體可以帶著你到處跑!你看那些中風的人就跑不動了!你那時候骨頭被吃掉就跑不動了嘛?對不對?所以身體可以讓你行動自由。就像阿凡達那個海軍陸戰隊隊員他是下半身癱瘓,所以當他進入阿凡達的身體裡的時候,好爽,有沒有?一個完整的身體等他在用,他本來的身體因為作戰就癱瘓了,下半身不能動。好,還有呢?身體為你做些什麼?

A學員:身體為我們承受了外面的壓力。不管我們今天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它都默默的承受著我們一大堆的壓力。

醫師:你一緊張就吃不下飯,你一有事情就睡不著。    

A學員:所以說我們的身體就好像是啞巴媳婦一樣啦,全年無休的為我們付出。沒有它的話,我們沒有辦法去吸收,或是做任何事情都沒有辦法去執行,就像一個植物人沒有了功能,但是身體就提供了我們這些功能。

醫師:還有誰要說? 

B學員:可以看很多東西,還有聽到聲音。

醫師:哦!身體提供你聽覺視覺可以讓妳檢察你先生的簡訊,看有沒有外遇,聽到他跟其他的女朋友連絡。還有呢?讓你手可以動,還有呼吸。還有呢?

B學員:這一年皮膚一直受傷,只要一冷一熱就會受傷。這一年才真正體會,原來自己身體的一大片面積,肌膚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溫度,自己卻不知道怎麼去愛惜它,一直在折磨它。

醫師:皮膚讓我們感受到溫度,而且當我們熱的時候還可以自動降溫。所以身體可以怎麼自動降溫?流汗啊!身體可以流汗就可以自動降溫,不是嗎?你們以前生物有沒有學過,就像這個感應火災會噴水嘛!身體如果熱的時候會自動降溫,就是會灑水啊,怎麼灑水?流汗嘛!身體自己會出水嘛!所以流汗就是身體在自動降溫。

B學員:身體感染了,白血球會幫我們消滅細菌

醫師:把你吃下去的東西變成能量,讓你可以動。就好像主人騎一匹馬一樣。人為什麼要騎馬?因為比較快嘛。我記得在”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裡面賽斯提到:『動物也天生喜歡為人類服務。』當動物覺得牠對主人有用的時候,牠就會覺得很開心。動物就像是我們的身體一樣,它喜歡讓主人覺得開心。好,那馬跟驢或騾有什麼作用?可以拖重的東西,對不對?那我們的身體也讓我們可以去負荷重的東西。還有呢?   

B學員:可以滿足所有的欲望,比如說看啦、聽啦、吃阿、打扮啦、讓自己漂漂亮亮,到處去玩耍。沒有這身體,我們也不可能在這三度空間。

醫師:舉個好玩的例子。就像女人生了小孩,你的乳房會分泌乳汁,身體不是可以產生營養,讓你可以餵小孩嗎?所以以前窮得我們買不起奶粉,可是至少還有乳汁啊!也是身體為你的服務嘛!不是嗎?你的身體會分泌乳汁,這不厲害嗎?  

B學員:我覺得是冒險。它會支持你想要體驗的東西。

醫師:因為各位,你知道身體有多忙碌。比如說你上班有沒有週休二日?你的心臟有沒有給你休息過?心臟它為什麼要跳?它憑什麼要跳?它跳是誰在活?你們知道我意思嗎?你們要知道身體是多忙碌的東西。身體要跳,你才有血壓,有血壓你才能爬得起床啊。各位,你們起床有沒有頭暈目眩過?有沒有身體血壓很低昏倒過?有沒有?你們知道你們的身體有多忙碌,妳的骨頭關節有多麼的為你在付出?我希望各位,現在加強你們這一點,這些東西你們從來不知道過啦,你之所以能夠在那兒囂張、說話、在那邊做任何你要做的事,這背後有一個多麼無怨無悔的夥伴在付出。你要知道這件事。身體在做多少的工作啦,包括我剛講的,你心臟沒有休息過,你的腎臟也沒有休息過,你的腸胃道也不斷的在提供營養。

C學員:吃喝拉撒睡,還有玩樂。

醫師:你說什麼    

C學員:許醫師不說,我們都不知道身體為我們幫我們做什麼?渾渾噩噩的,呵呵~

醫師:如果你現在中風了,就扭不開了啦。(水杯)  

D學員:身體的種種感覺讓我們可以去體驗這個世界。    

醫師:我講個笑話,它可以讓你看到美色,然後可以生小孩,這還不厲害嗎?對不對?你硬不起來怎麼進去?怎麼會生小孩?我們這裡大家都是大人了,來!繼續。你說身體不厲害嗎?   

D學員:種種感官可以讓我們體驗這世界,還有它可以跟意識互相搭配、狼狽為奸,讓我們心智不敢去做的身體幫我們達到,像我這工作已經厭惡了二十幾年,到現在還在做,像透過這個癌症,就決定今年做完了就要退休。所以癌症跟身體都幫我們做了很多。可以幫我們達到正常時候達不到的事情。就像我們情緒啊或心理生病了,然後身體它也會…我覺得身體會盡力的排除身體的這些實際的病,所以現在覺得,我們以前所認為的疾病,其實並不是病,其實是它在處理,在幫我們排除真正的疾病的一個過程跟顯現出來的症狀,它並不是真正的病,真正的病是我們心裡的病。

醫師:你覺得你的身體是怎麼樣一個無聲夥伴?各位你想想看,一個腳斷掉的人,一個腳扭到,急性扭傷的人,他要走一步是多麼的困難,有沒有?或是一個中風的人,他正常的一步是多麼的困難?以一個中風的人要拿牙刷刷牙,你就是指揮不動你的身體,有沒有?那是多麼的困難?當我們沒有這些東西的時候,對我們來講又是多麼的輕而易舉?你看那五十肩的人,要穿衣服肩膀根本提不起來,有沒有?當你在生病的時候,你連一步都走不出去,而且對正常人來講,一步是那麼的簡單。   

D學員:身體可以讓你體悟很多的事情。你的心智告訴它以後,它可以讓你隨心所欲做到你想做的.. 

醫師:你有沒有發現指甲很神奇?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指甲你會怎麼樣?你怎麼挖鼻孔?來各位想一下,我光講指甲就好了。你沒有指甲你會怎樣?十根手指像不像十根蚯蚓?你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沒有指甲你會怎樣?指甲有什麼功能?就像有髒東西你會這樣摳~你沒有指甲你要怎麼摳?你罐子打不開,你的手一天到晚受傷…你們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要有指甲?還有,眉毛,眉毛是擋汗的嘛,人沒有眉毛很慘耶!來繼續,你覺得妳身體…

E學員:我覺得身體可以讓我享受很多東西, 許 醫師剛剛有講到眉毛,我才想到在做化療的時候,那時候頭髮全掉光了,才知道頭髮能保護我的溫度。晚上睡覺就覺得一陣涼,就必須要戴帽子。做化療全身攤在病床上時,才驚覺自己原來是在傷害自己的身體,一切都不能做,就只能用意識去想之前去日本玩了什麼,吃了什麼好吃的東西。才知道自己的身體真的做了很多的事情。

醫師:舉個例子,就像我們鼻咽癌的患者,做了放射線嘛,才知道原來身體沒有分泌唾液有多辛苦,要分泌出唾液是多麼的重要。原來口水這麼重要,它分分秒秒都在為你服務,可是你從來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就像之前所說的啞巴媳婦,或是那匹馬,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關於一顆蘋果樹跟一個小男孩,小男孩從小就跟蘋果樹很好,小男孩喜歡爬樹,樹都會讓他攀爬,等到小男孩長大之後,蘋果樹就結蘋果讓男孩去賣,等到男孩成家立業了,蘋果樹就讓他砍了蓋房子,等男孩老了,蘋果樹剩下的基座讓他坐著當椅子休息,蘋果樹一輩子都為了這個男孩付出,這蘋果樹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從一出生就配給你,上帝給每個人一個身體,就好像阿凡達裡面的鳥,一輩子只跟一個納美人,不會再跟從另外一個人,身體是宇宙賜與的,是來地球最重要的夥伴,他無怨無悔的為你付出。就像我說的,車子可以加汽油,人什麼都可以,連餿水都可以吃,亂吃都沒有關係,身體還是會轉化成營養。

醫師:身體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表達工具,透過身體的表情就能表達出喜怒哀樂。它是這麼貼近的面具,能表達出你的情感。

現在我要為大家來建立一個概念,身體是宇宙配備給每個人最重要的夥伴,你的身體從你出生以來到你死掉,它每天都無怨無悔的在為你做每一件事,你的胃每天無怨無悔的在為你消化每一個你吃下的東西,你拿食物給小孩子吃,它說不定還不吃,但你吃東西給胃,它就必須要幫你消化,幫你轉化成營養。請各位可以想想,身體它是怎麼對待它的主人?回到之前說的,身體就像啞巴媳婦,或是忠心耿耿的一匹馬,身體是我們最忠心耿耿的一匹馬,它永遠在為這個主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讓你盡情你的一生,像是上學,說話,唱歌跳舞,結婚生子阿,身體為所有的你做一切的服務,那現在這個概念大家有沒有建立起來?

在從另外一個角度談,假設身體就像個啞巴媳婦,那麼我們就是婆婆,如果它是默不作聲的夥伴,我們就是它的主人,我想用主人這個概念來跟大家講,一匹馬怎麼看它的主人,主人要怎麼對待一匹馬?好,比如說我拋出一些問題,一匹馬要怎麼對待它的主人?一匹馬有沒有跟對主人?比如說一個員工有沒有跟對老闆?什麼感受能感受到這個員工他跟對了老闆?

就好像一個工廠的員工罷工,我們就要開始思考,員工跟老闆之間發生了什麼事?這就像是身體跟我們一樣,當你發現有一天你的尿不通了,你的腳不能走了,那我們跟身體之間出了什麼問題?我們來思考這件事,接下來我要問問各位,就是什麼叫做跟對了老闆的員工?或是一個跟錯了老闆的員工,這兩個的感受是不同的,一派是能體諒老闆很辛苦阿,另外一派的員工就是想罷工,而癌症就某一個程度來說,就是罷工。假設我們身體有一千億個細胞,就是一千億的員工,這些員工跟我們的關係是什麼?所以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什麼叫做跟對老闆的員工?什麼員工擁有快樂的心態,讓他們不會罷工。就像一個女人有沒有跟對先生?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到底跟對跟不對,這其中的差異。各位,我常說,身體都有兩個聲音,一個是讓他死讓他改變,一個是在給他一次機會。就像一個大工廠,員工分成兩派,一派是認為老闆沒才能管好公司,而另外一派是再給老闆一次機會。你覺得,什麼叫做跟對人什麼叫做跟錯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