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B:去年年底發現直腸癌。有五個孩子,先生比較不負責任,所以要做兩份工作,原本想說晚年的生活可以比較好,但兒子跟越南新娘離婚,因著小孩的問題,離婚的媳婦常常會回來吵。

 

學員C:淋巴癌,三年前症狀就出現了,但醫師抽血檢查無法確診,彰基的醫生說我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又吃了近一年的藥,後來一位醫師檢查四公分的淋巴瘤確定是淋巴癌。現在持續化療,本來應該結束了,但指數沒有降下來。

 

執行長:你的不甘心會不會就是你生病的原因。

 

學員C:結婚前,我只要努力去做都可以做到,但結婚之後做的要死又不被肯定。先生是獨子,有五個小姑,婆婆是非常傳統的人,每週都要回去煮飯給二十幾個人吃,但真的好累,但我又不想離婚,這好像是無解的問題。

 

執行長:沒有一個人需要你來負責,你對他們有情感上的責任,你也不需要伺候你先生、你的婆婆、你的小姑,你公公婆婆是你先生的責任,你只要為自己、為你的小孩好好活著,你這樣走人是最大的不負責任。沒有一個人要為別人活著。完美個性的人,會有個致命傷,不能讓別人說,要做又要做到完美,做的很痛苦,所以我們要學著怎麼為自己負責。生病就是生命的力量不見了,沒有生命的力量,

 

執行長:你們兩個要好好跟自己講:夠了沒有!!看別人的困局很容易,看自己的困局走不出來,這樣的力量走不出來,我們的想法把自己困死了。這都是過度負責的問題。孝順的媳婦有一百多種做法,並非只有回去煮飯。你真正被困死的是自己的想法。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怎麼做你不需要為別人交代,每一件事情都有界限,是你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你太要求完美,如果考試只考五十分有什麼關係,至少還活著,為了一百分把自己的命都搭上了,這樣值得嗎?有一個個性:我覺得我做的比較好,不允許自己犯錯,好勝、逞強,最大的就是〝自卑〞怕自己不夠好,盡力的隱藏不好的那一面,只好盡量把事情做到最好,先承認自己就是有負面的情緒、我有比不上別人的地方,如果你有一個念頭覺得自己不夠好,疾病就會要求表現,這是很難看到的部分。個性裡面有一個我自己來就好,久而久之別人也不知道怎麼幫你。在更深的探討為什麼會自卑,一層層的探討自己,把自己撥開來,病才會好。不要在研究別人需要什麼,開始了解自己。

 

學員D:最近也是因著爸爸的因素,哥哥、弟弟都不成器,快把自己累垮了。

 

執行長:把事情分出來,事情是可以解決的,有很多做法,可以一步步、分階段、分輕重緩急,要承認內在已經不想照顧了,不想負責任了,很自然的情緒。我們是可以在矛盾中釐清楚的。

 

執行長:我們每一個困局都是心態沒有調整。換句話說,放輕鬆一點,只是為了興趣、喜歡,用能夠做到的方式輕鬆的去做,把標準放掉,心才會鬆。我們沒有面對癌症,我們在面對個性,接著下來不要聚焦生病而是聚焦個性。靈魂考驗我們怎麼去轉化個性,而非要不要去做治療、檢查。

 

學員E:生了這個病之後很多免疫疾病會出來,會開始慌張,我盡量放鬆自己。

 

執行長:有時候解套只是想法轉一下而已,回到現實層面上,不是應該,當覺得自己有能力,去面對,這就不是應該了,免疫系統的疾病就是來自於自我的攻擊,覺得自己不夠好害怕做錯事,真的不難,很簡單,開始練習尊重自己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