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C:我覺得生病的原因是對於婆婆和大伯的憤怒。好像要共同分擔,但怎麼都沒有一起分擔,婆婆都是我們在照顧,但婆婆的心思還是向著大伯

 

執行長:得癌症多少是心理憤恨不平,心理面有很多的情緒沒有辦法發洩,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心理面不平衡的還是自己。我們也是在面對不平衡怎麼辦。

憤怒就像雙面刃,一邊傷了別人一邊傷了自己。對很多事情憤恨不平,我們真的要去明白,我們在憤恨甚麼。如果我們不在意別人怎麼說我們是甚麼樣的媳婦,那就會比較輕鬆。是我們沒有辦法通過自己這關,不是別人折麼我們。因為我們給自己很多的規則,自我要求。有些人就是擺爛,把別人的話當耳邊風,不負責任,他們過得很開心。內心覺得很糟糕讓自己覺得很痛苦,增加了心裡面的壓力,覺得自己是對的,這壓力也都沒有出口。所以用生病的方式反應憤怒、痛苦。我們沒有真正去找解決之道,生病之後還是在當好人,為什麼生體的反應醫生找不到原因,很多都是心因性的反應。生病之後是不是還在煩惱裡面。我們怎麼來面對這個擔心?

 

學員D:明天要看報告。之前從許醫師的CD聽到,有講到三句話:或許大家都在重男輕女的環境長大,內心有很多的怨恨。你選擇放下嗎?當你放下之後你的心情就會好,病就會好起來。現在決定放下自己的怨恨,過開心的人生。

以前都會抱怨父母都照顧哥哥或是弟弟。

 

執行長:只要能說服你的理由,就是好理由。幫自己找到解脫之道,找到好的理由。當你真的能放鬆身體都會有反應的。身體的情況怎麼樣也多少再反映自己的心態

 

 學員F:目前還是沒有做治療。

 

執行長:不去醫院你怎麼自我面對。

 

學員F:鴕鳥心態,過一天算一天。

 

執行長:那你的這天要怎麼過?

 

學員F:有學員約去吃飯吃完再回去,內心又在思考,要每天吃喝玩樂嗎?

 

執行長:那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

 

學員F:我也不知道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

 

執行長:吃喝玩樂也是一天,不知道怎麼過活也是一天,不管甚麼樣的一天,早上起床還有呼吸,就要去思考要怎麼過這一天,明天不知道會不會起來,如果要過一個明天即使起不來了也不後悔的生活,你會想怎麼過?好長的一段時間都在這樣的心情裡面,你把煩惱變成生活中很重要的目標。

 

 

學員I:整間公司都是我一個人在奮鬥,這一攤喝完還要再去好多攤。睡眠時間已經傷害到了。業績的壓力、人際上的壓力。

學員I太太:好像在他心中朋友都是擺第一,也很聽父母的話,我都是擺到最後。從開刀這幾年下來我真的很累,但沒有辦法這是我的責任。結婚二十四年,沒有小孩,求神問卜,人工受孕還是沒有著落。

 

執行長:以前沒有機會講話,現在在這過程裡面要多溝通。要麼一開始是忙著要生小孩,有工作後也是各過各的,兩個人能好好相處在一起有談心的時間,對自己對太太都是有幫助的

 

學員I:很多事情講出來甚麼結果我會知道,所以就不講了。

 

執行長:練習一個在說另外一個就在聽,時間到就換人。試著傾聽別人在說甚麼,再換人說,一定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表達感受。

 

學員I太太:爭執的原因,是來自不同的價值觀。

 

執行長:不同的家庭會有不同的價值觀是正常的,自己生病也是壓力大倒覺得受夠了。

 

學員I:覺得該走就走了

 

執行長:太太呢?

 

學員I:太太很獨立不用擔心,我比較擔心的是媽媽沒有人照顧。

 

執行長:得癌症的人都看起來很獨立,都不會說我需要什麼。你心理也覺得很苦,也不會婆婆媽媽的說內心的想法,太太也是被磨得很獨立。你有沒有看到太太內心的需要。在獨立的人內在還是很渴望,有人可以支持他安慰他懂他。

 

執行長:會不會沒有小孩是婆媳間的問題

 

學員I太太:小孩子的問題我努力過了,就放棄了。

 

學員I:我都是父母第一、工作第二、朋友第三、太太最後。

 

執行長:會生病還有一個原因,如果生病只有責任,我不得不做這件事情怎麼會有開心的感覺,相信先生長久以來只是盡責任,兩個人都不快樂。多談談心裡面的感覺,心裡面的難過、委屈,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為了明天不要後悔該講得要講,該表達的要表達。趕快去表達。誰知道明天會怎麼樣,把這一天當作唯一的一天好好過最後一天。

 

執行長:內在裡面有很多東西需要整理的,小時候聽爸爸媽媽怎麼教我們,我們就怎麼學,真的去看看為什麼真的友人可以過得比較好。他們通常比較想的開,比較有彈性比較不固執。我覺得要再加強一點:堅毅的個性,一來可以把自己照顧好事情做得好,但自我要求都太嚴格了,人生稍微放軟一點,生病就會有點轉變,遇到別人的批評就會覺得好爽喔!因為接受自己,即使做到好別人還是會批評,就可以不用做這麼好。人家說你甚麼你不會對號入座,當一百分得自己做甚麼,現在六十分五十九分都沒有關係,每天能夠呼吸能夠喝能夠睡覺,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有意義。過個五十九分的人生,我們要訓練要學習,過一個如你所願開心的人生。要煩惱煩惱不完,要放下轉個念頭就可以。

 

學員M:在尋找自己生病的原因,很多事情都攬在身上,日積月累變成壓力,很多的壓力都跑出來。

 

執行長:自我的探索不會一兩次就明白自己的人生。你可以自我面對找尋生病的原因,也安排自己成長,你怎麼知到甚麼樣的觀念突然把你打開了,聽CD,多少都是家庭必備良方,聽這些觀念深體的細胞都會被影響,他是在最好的時機發生,是過去點點滴滴累積、學習成長發生,自我的探索,我們不是在致病,我們在建立心的人生方向,現在會生並依定是過去的人生不如意,一定要去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要轉彎了,過去很固執不講心事,過去管五件現在管兩件,過去要做那麼多的事情,才覺得自己有用,現在也不要什麼都不做,慢慢調,急不得,我們就是在探索生命的意義,為什麼要碰這這些情況,究竟這個過程裡面要教我們甚麼,父母生病不見得我們也會生病,基因會改變也是概念,透過外在的刺激、生活會改變,沒有所謂的遺傳,遺傳也是會改變的,慢慢把這些觀念取代就有的觀念,心的觀念帶來開心輕鬆的感覺,這種想法多半是對的,輕鬆的感覺是放的感覺多半是對的,朝這個方向持續去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