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

在團體中有時候還沒有準備好,有時候不知道怎麼說,有一個專業的老師引導是重要的。生病的目的不是治病,是來了解自己、發現生命的意義,人生路途怎麼走的?對生命有幫助的,我們要發揮更多的動力。內在的探索是需要的!一個人的動力是療癒的主要因素,自己的主動性不夠,任何人都幫不了你的忙!第一個就是下定決心,下定決心自我面對。經濟永遠不會成為你的阻礙,心境才會是你的阻礙。

    賽斯怎麼談突然就走的現象:這個靈魂選擇活到這個時候,個性比較乾脆,說走就走。靈魂已經設定好活到這個時候就夠了,醫學上探討的是身體的狀況,沒有探討內心的過程。

    一個無心要走的人,在怎麼樣都死不了,一個無心要活的人,在好的醫生做開心手術,都活不下去。

 

學員A:最近辭掉一個志工。

 

執行長

你願意為責任承擔,但你不願意為你的身體承擔。你對別人的承諾比對自己的身體重要。

 

學員A:覺得付出才會有意義。

 

執行長

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有意義的事情。做志工的背後有個做好事會有好報的信念,這沒有不對,但生命中有太多的選擇,為什麼要去當志工。上班也是付出、做好事,

宗教的志工,都說在做好事、無償的付出,拿了什麼就不叫做好事。有多少人因著〝好報〞去做志工,這跟拿錢有什麼兩樣?做志工沒有錯,但沒有辦法打從心底是快樂的,為自己付出才是最好的志工!你沒有責任解決所有的問題、讓別人快樂,你一定有責任為自己盡責任。你現在從不覺得為自己做事是重要的事情,你用付出平衡內在的不平衡

 

執行長:你覺得你是什麼樣的人?

 

學員A: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一直考試考不上老師對我的打擊很大。

 

執行長之前有個學員,一直照別人的期待在活。為什麼有人考的上有人考不上,都跟內在的心境有關。付出不比別人差為什麼獲得的那麼少。考試失利不代表失敗。花時間好好的學習吧!打從心理覺得自己是個非常棒的老師,外在會改變,你不是當老師之後才開始跟別人比較,從小時候就有小心眼、愛生氣、愛計較。

 

學員C:我好像一輩子都在幫別人做事情,我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裡,要去滿足別人,沒有照顧公婆就有很深的罪惡感。公婆聽到我生病都不約而同的說,我病一定要好起來,要好起來照顧他們。我願意承擔但他們都覺得理所當然,讓我覺得很不值得。把生命的苦都吞進去。

 

執行長

自我意識覺得應該要照顧他們,潛意識告訴自己身體不能好,好了要照顧他們。怎麼照顧怎麼盡責任,這部分要好好思考。把身體搞到生病也沒有盡到孝道。重新調整志工的看法;重新調整孝順的看法。有些父母親會恐嚇小孩,一味的接受恐嚇這是孝順嗎?當你同意公婆的說法,你也會傳承給小孩喔!孝順本身沒有錯,怎麼孝順父母是需要思考的!你一定要讓自己快樂,比讓別人快樂重要,這些別人也包含丈夫、小孩、父母。

自己婚姻不幸福,不代表女兒的選擇會不幸福。父母親給的觀念不見得都對,也許在他們的時代是對的。公婆把生命的重擔押在你身上,他們也沒有對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照顧的心態很重要。如何把自己弄健康、正確的觀念,對你的公婆、孩子及對你的人生也都是大大的加分。

 

輔導師:別人可以對你有期望,你可以不用照單全收。

 

學員D:生病之後,父母早晚都會來看我,讓我覺得壓力很大,想要離家出走。

 

執行長:

你的內心是對爸爸有很多埋怨與無奈的。內在裡面真正的感覺:都在無可奈何接受的情況下!你的情緒有出來過嗎?你有沒有人生從來沒有自己做主的恨?你有看過自己的憤怒嗎?癌症是身體強烈的抗議,強烈的情緒,這麼強烈的情緒如果真的有宣洩掉了,怎麼會癌症,沒有情緒不是真的沒有情緒已經是一種逆來順受。

輔導員:你是可以拒絕的!

 

執行長:

你內心有歡喜接受嗎?他們有問過你嗎?有沒有跟你商量過,還是直接補上?

學員D:我的事業原本是我自己的,但當我生病之後,爸爸就把我的股份分給弟弟、分給自己。怎麼不分給我的兒子女兒。

執行長:

你要為自己的想法發聲,你內在有很大的生氣,家人對你好跟內在的生氣是兩件事情。你可以恨你的爸爸,你的感覺你的反應跟頭腦所想的配不上,頭腦會不斷的合理化,你需要正視你的情緒,這跟孝順無關。我們要先去面對自己緊抓著什麼,你要好好的面對自己的感覺、情緒,你內心有很多不滿!被宗教的帽子扣著,導致我們不敢面對內心真實的情緒。你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精心安排的,你爸爸在激你去為自己表達,講就是面對,讓你的情緒有出入,沒有好壞對錯,去講你真正的情緒,心理面很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