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活人生」癌友生命分享
 2010.05.13
 
主講分享:王四美(腸胃道基質瘤)

 文字整理:盈君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中在台南成大醫院確診癌症。
當時是一直微微發燒,就到成大掛號感染科, 回診時醫生就請我開始安排住院的事情。 因為在照超音波時就已經在肝的部位看到黑影, 所以醫生馬上在住院時就會診外科, 很多不同科的醫生交頭接耳在討論我的病情時,我自己也非常困惑, 我先生也呆坐在一旁。我當時就直接問醫生,我想要了解我的病、 我要直接看病況。醫生請我看螢幕,看到胃有破痛。 有一個血液腫瘤科的醫生,對我說「你應該是我的case, 我可以把你轉到我那邊的病房」。

原發是在胃部,是俗稱的「腸胃道基質瘤」,已經擴散到肝, 有四到五顆的腫瘤,是三加一期的,生命剩下三個多月, 醫生給我標把藥服用。

我有一個朋友拿了許醫師的書給我, 邀請我去聽許醫師八月底在成功大學的演講。當時剛好遇到颱風天, 我身體又很虛弱沒有體力,我一直咳、一直咳, 但我知道這不是感冒的咳嗽,是有很多內在的衝突無法說出口!
當時演講場合,我買了許醫師寫的絕處逢生,一口氣就把它看完了! 我就看到書後面有聯絡電話, 我馬上就打電話到高雄的主任詢問癌症團療的資訊, 接著我就去參加許醫師的癌症團療。

每次去參加許醫師的團療,我和先生就吵架,吵了好幾次, 許醫師對我們就印象深刻!我們發現在團體裡面吵架很棒, 有人可以聽、可以分析,也發現有人會支持我, 難得有機會可以讓我們夫妻倆宣洩情緒。

癌症不是絕症的cd,當時只有零賣單張,二十張cd還沒完整出版, 我就買了幾張先回家聽。我在家幾乎都是守活寡, 他白天忙他的工作、回家也抱著公文回來處理, 心裡真的是OOXX。 我在家裡都是在期待著老公回家能和我聊聊天, 但老公回家就忙著收衣服、擦地板、照顧花草、幫我按cd下去播, 然後他就走開了,也不和我聊天,這個也是我常和許醫師抱怨的點。 因為參加團療,讓我們更了解彼此的心情、 更了解夫妻對方心裡在想些什麼。

我每天都在家裡聽cd,走到哪裡都要聽,而我又很懶, 不想把音響提來提去, 所以我就在家裡每一個地方都放手提cd音響, 也包括我車上的音響也從卡帶換成可以放cd的機器, 讓我不論人走到哪裡都可以聽到許醫師講賽斯心法。

人都是知道自己要死了,才會知道要活下去!

清理雜草也讓我覺察到自己的腫瘤,外面看到開花, 但看不到底下盤根錯節的雜草長得很深很深,就像腫瘤一樣, 可能被我埋藏了二十年三十年的情緒和壓力沒有釋放開, 深的被我藏在心裡。我現在除雜草時,一根一根拔掉, 我就會想像自己體內的腫瘤一個一個除掉。

生病是因為你有一個很想死的理由!

我發現我生病也是因為想要對我老公討愛,我希望老公可以做決定、 不要一直那麼尊重我而把所有決定和責任都往我這邊推, 但我老公一直以為我是女強人、女霸君,是不需要被照顧的。

我有一個迷思就是「我相信男人一定要比女人更勇敢」, 我自己這麼強勢勇敢又愛好挑戰,老公竟然比我還弱, 這就是我很痛苦、真的很想把他掐死的原因!但我後來發現, 我不能一直去看到他弱點,我會看到他很棒的地方,溫柔、 孝順等等優點。

我強調,我不是在治療身體,我是在療癒我的內心, 而治療身體好是一個附加價值。 你們不必要去擔心明天會不會好起來,擔憂我能不能活到下個月, 如果你一直掛著這樣的擔心,你就不會活出「好玩」的心情。
我是以平常心來看待我的身體變化,身體情況有起伏是很正常的!

許醫師比喻,四美像是逆流而上的鮭魚,要一直往上衝! 其他癌友就像是吳郭魚或吻仔魚。

我們所學到的東西就是要讓我們安心,如果你不做治療會恐懼, 那你就去做治療,但你要相信你做了會好!你可以這樣看待, 治療是階段性任務,在你現在的階段或許就是需要的, 但治療過後就可以回到心靈的療癒,而不是把治療一直抓著。

很多人會問我,生病的人應該是我老公,怎麼會是我呢?
但我發現,我老公的情緒都會說出來、會對我訴苦, 就把情緒轉給我了。而且,我老公也真的不覺得那些苦是「苦」! 他自己可以調整得很好。

嘉珍老師:
當我們在聽樂活癌友分享時,我們有沒有聽到那個好起來的「 關鍵點」。
她花了許多的心思在釋放婚姻當中的痛苦, 她都在覺察自己還有哪些痛苦沒有釋放出來。 我們要研發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調整自己的個性特質。 我們要透過賽斯心法來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 啟動內在本來就具有的心靈力量,信任自己的靈感、直覺、 突然明白的感覺。
四美的先生沒有那種對於「女人應該要如何」限制性的信念, 但四美對於「男人一定要很強」的信念非常根深蒂固, 所以痛苦的會是四美,失落感、期待落空的也都是四美。

邀請大家,可以在團體中放心的分享自己的故事, 讓這個團體夠真的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