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6
帶領:王怡仁 醫師
紀錄:張瑟芬

國小老師A,都會盡善盡美的教導學生,覺得這一年過的很辛苦,想在工作上做到讓人無可挑剔,不容許別人說自己不夠好。

覺得家庭因素還好,飲食方面也還好。

請了一年的假,很怕回到學校,又變成一樣。家庭單純,沒有家族史,很訝異自己會得癌。

個性容易生氣,以前脾氣不好,希望人家聽我的,很怕回去學校,又會生氣。自己去年一整年教課時都是扳著臉

在工作反應裡都是合理,但生病之後才會理解自己不必如此。

每天疲倦的回家,帶班級,壓力很大。覺得同事們也都很疲倦,很累,但是大家都這樣,也都很正常。

醫生本來不開證明,認為化療完後應該就要去上班。為此覺得很不開心,自己還沒準備好要再回去讓自己很疲憊的工作環境裡。自己在學校裡是個 明星 老師,光芒很露,所以無形的壓力很大,一直都覺得自己應付得來,但根本沒辦法。

王醫師說~~

工作這個原因是讓你生病之後,想的最多的,那這一個原因就可以深入的去探討思考。人會不會生氣,不是在於遇到什麼,而是你本來就會生氣。這裡重要的是,要怎樣去改變你本來的性格。想一想,小孩做的事,真的會讓你這麼生氣嗎?你的要求有比別的老師要求還多嗎?是學 生讓你不開心,還是你自己?

其實不是學生讓你不開心,最主要是在於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把心拉回來,本身能量不穩定,就容易生氣

當你處在絕望的情形之下,才會生病。而生病之後,才會想活。

 

國小老師A:
以前總會覺得,自己可以活到
40歲就該滿意了。因為爸爸40歲就過世了。

爸爸早逝的關係,所以內心會有一點擔心丈夫是否也會跟爸爸一樣,自己得癌生病時,不擔心自己,反而更擔心起先生的健康。

先生也在學校工作,會很注意先生的作息,公公酗酒早逝,六年之後婆婆也因為大腸癌過世,之後就一直有死的恐懼,也開始注意家裡的飲食,一直擔心先生的健康,結果自己反而生病了。即使生病之後,還是一直擔心先生,感覺自己的恐懼都來自於擔心先生生病。而自己的原生家庭裡,父親也是早逝,不知道病因就去世了,看到母親的辛苦,自己結婚後,會投射在自己身上,害怕自己也向母親一樣守活寡。到現在都還深刻的記得父親逝世當時的恐懼情境。

現在是比較不會了,覺得先生的生活品質反而是比較健康的。

覺得自己的問題不是夫妻之間的問題,在夫妻關係之間,是有消長的。在交往之前,先生是強勢的,但是自從婆婆生病之後,照顧婆婆開始,開始變得比較強勢,先生變得比較聽我的話,也漸漸 習慣幫 先生想好一切該做的事,一路下來,變得強勢到覺得別人都應該都要聽我的話,不聽我的話就會生氣。

 

對幸福的恐懼?

以前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又覺得人不是十全十美,老天爺不會如此的眷顧一個人,會去害怕,幸福的有罪惡感。"應該不會這麼幸福吧?"會想維持住現有的,害怕改變現在如此幸福的一切



王醫師說~


乳癌病患,通常脾氣比較大,自我的力量很強,脾氣大能量就會不穩定。不穩定就會產生情緒,情緒長久以來找不到宣洩的出口,就會罹癌。

有一個不容侵犯的自我,隨著年齡增長就越來越大,一但自我被侵犯。自我的能量場就會改變。不願意失去自我的一部份,一但失去了就會疼痛。

要解開自我,就是要推回"我"

"我到底想做什麼?"

除了工作之外,是否有其他夢想?在老師的工作之外,是否自己有別種的可能性?自己的熱情想做什麼?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樣能量不會耗損,只有體力的耗損。對生命充滿熱情,有期待,身體狀態才會處於較佳的狀態,不需要顧忌太多,癌症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提醒,外在事件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常把自己的重心拉回來,專注在正面,積極有意義的事情上,就可以把疾病放掉了。

也要靜心!

一天24小時頭腦轉個不停,是沒有辦法靜下心的。

要轉移思考,轉移到別的地方

刻意的讓思想中斷,把思想集中在別的地方。要找出自己覺得有熱情的事,要覺得自己很有熱情跟夢想,在生活上的小細節上去做改變,就會創造出熱情。務必要嘗試改變,不怕冒險。改變的力量來自於看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