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俱樂部癌友分享~台中

 

人生的成功與進步,半途而廢也很好!

200986


團體帶領:嘉珍執行長

文字整理:盈君老師

 

 

Q:你們的幸福從哪裡來?

A:有幸福的感覺才有求生的動力。

老師:你們說「快樂,是因為可以做自己,遇到順利的人事物。」但是,當你不能做自己,或遇到不順利的人事物,就不快樂不幸福了嗎?

 

Q:遇到癌症比較困難還是面對情緒比較困難?

癌友分享,情緒比較難處理。有人說,腫瘤會死、憂鬱不會死。

 

老師:絕處逢生:多年來不舒服的情緒沒有處理才會形成腫瘤。腫瘤形成之前,已經累積了多少情緒,而形成腫瘤之後,又造成情緒。

 

Q:那這些情緒,要回過頭去挖出來嗎?

老師:信念、人生觀,形成個性特質。

復發是因為我們過去的情緒和個性沒有處理好,再一次的回來挑戰我們。

 

老師:乳癌的特質:凡事都自我要求、每件事情都想做到最好,希望別人滿意、為別人負責。

 

有個媽媽的放心和快樂,是因為家庭狀況、先生小孩都很依照自己想的狀況在發展著。但沒有這些順利的狀況時,心裡一點都不放心!!

 

這些我們遇到的狀況,都一直在考驗我們「下定決心了沒?你下定多少決心了呢?」

 

分享:聽到這些癌友復發的狀況,我心裡還是會害怕,但我剛剛就馬上問我自己「那我自己呢?」我越來越會回到自己身上來看「我自己的心態和想法是什麼」。

 

分享:我有個之前的同事肺癌過世,他是退休後才發現癌症,因為在公司很不快樂、得不到上司的肯定等等。所以我覺得我自己很幸福,發現癌症之後就馬上接觸賽斯,個性也越來越三八、很開朗,也去調整自己在公司裡的處事態度,我覺得這樣很快樂。

 

分享: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沒有做好,讀書、婚姻、學東西都是做到一半就失敗,就算做到了那又怎樣,乾脆趕快死掉算了,這樣人生就可以從新來過。

老師:你有一個很難取悅的個性,自己有期待某一種狀況才是所謂的成功。你可以去思考看看,半途而廢真的不好嗎?你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至少知道走過這些體驗不是自己要的方向。

 

分享:大家好像都被癌症嚇到了,但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感受。剛剛說半途而廢,我覺得很好的是「急流勇退」,真的沒有什麼不好。很感謝接觸身心靈這條路,可以讓自己一直起起伏伏的心情很快的回到平衡點。

 

分享:上禮拜到大自然去,和樹打招呼,離開紅塵俗事,心裡自然靜下來,就覺得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有那麼嚴重嗎?」真的一切都變得很簡單。

 

分享:我是那種自我要求太高、不服輸的個性,讓自己吃了很多苦,累積很多情緒。生病後,我就一直在擔心會不會連累我老公、連累小孩,我開刀後也一直出現很多狀況,對藥物都過敏、有血塊等副作用很嚴重、折騰很久,為什麼別人都沒有而我就這麼麻煩。所以我就在想,這是不是我對現代醫學的反感和懷疑的反應,現在的醫療好像就是一貫作業和公式進行,就不管病人的心裡和個別狀況。

 

分享:我是做四次化療,但我一旦決定要做開刀和化療時,我就是非常信任醫生、非常放心的交給醫師,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我就是相信我做完之後就會好了!所以我的開刀、復原過程非常快速。

 

老師:我們有很大的信心給醫生、給醫療、給醫院,但我們沒有信心給自己,我們會懷疑「別人會好,但我也會好嗎?」。我們一直在蒐集失敗的例子,以讓我們做好準備。我們會拿別人的成功來比較自己的失敗,好讓我們一直在證明自己的不夠好、證明自己有多坎坷和悲慘,同時也證明自己的耐力有多好,這些都是在追求自己的完美。

 

我們所謂的進步都是在物質世界的結果論,會以「結果」來證明自己的成功或失敗,但賽斯對進步的定義是:「你為你人生設下的問題和挑戰,找到解決的方法。」你為你這一場人生的演出,找到面對的方法。

 

癌症測出的指數,是情緒的指數,不是癌症指數。所以千萬不要以指數來當作結果來檢視自己的進步與否。

 

求生的意志、求死的意志:進步是和自己來比,不斷為自己求生的意志來加分。

 

分享:八年前因為乳癌學身心靈之後活得越來越開心,我都忘了自己是得癌症的人,只有在洗澡的時候才會看到自己右邊乳房已經切除了,但我自己常想,如果左邊也不見了那就可以更輕鬆了。果然今年二月我又創造了一顆腫瘤,我終於可以如願了,我進行左邊乳房切除。但我這次,我發現自己走得沒有像第一次這麼平順。我自己遇到的關卡是,我學得越多、我知道越多,我就越是把疾病當作「檢視自己的生命方向有沒有錯誤」的方法。現在的生命目標,就是分享自己的經驗,同時,我會再去加強自己對生命的信任度,更信任生命的安排與生命的智慧。

 

分享:重點是你選擇哪一鍾角色,選擇一個你喜歡的版本,把它創造得好玩。

就像「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暗色系的畫,現場也許多很棒的名畫,正如我們生活中有很多黑暗面,我們並沒有完整得來看待它,但如果我們能夠也去整體看到黑暗面更凸顯出我們生活的美好,我們就會在情緒出現時對自己說「機會來了!」是一個好好去體驗和覺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斯樂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